RCS構架系統介紹

RCSReinforced Concrete and Steel之簡稱。

一、梁柱接合型式

RCS構架系統大致而言可以分為兩大型式:

1、柱連續型式(column through type

基本上RC柱較為連續,鋼梁可在柱面藉由加勁板或如圖1所示之外顯式橫隔板、剪力接合板以及箱型鋼板將梁彎矩與剪力傳至梁柱節點。

2、梁連續型式(beam through type

如圖2所示,鋼梁採連續型式,但梁柱交會區須許多補強與加勁的措施,這種接合細節為較受採用的型式,有較明確的設計步驟與建議,因此本研究所採用的梁柱接合細節即為此種型式。

 

二、梁柱接頭之主要破壞模式

RCS構架中梁柱接合處主要有兩種破壞模式:梁柱交會區剪力破壞以及梁翼與柱緣垂直承壓破壞,依破壞的模式的不同,如圖3所示,交會區可以分為內元素(inner element)以及外元素(outer element)。

內元素破壞的模式主要為混凝土的承壓破壞(bearing failure)以及鋼梁腹的剪力降伏(panel shear yielding)(詳圖4)。外元素則包括握裹破壞(bond failure)以及混凝土剪力破壞(shear cracks)(詳圖5)。

從梁柱交會區的破壞模式研究結果中可知,交會區的剪力強度Vb可以如下式表示(Kanno and Deierlein 2000):

 

Vb = Vbi + Vbo

(1)

 

Vbi = min{Vbe, Vswc}

(2)

 

Vbo = min{Vbc, Vscf}

(3)

其中VbiVbo各代表內元素與外元素的強度,VbeVswc代表內元素的承壓強度以及剪力強度,VbcVscf則代表外元素的握裹強度及剪力強度。

 

三、梁柱接合部之補強方式

為避免上述之破壞模式,補強方式有許多種(詳圖6),茲將最常採用的補強方式介紹如下:

1、承壓面板FBPface bearing plate):

FBP是在RC柱面處焊接於鋼梁兩異的鋼板(見圖6a),它的寬度通常是設計成與鋼梁翼寬等寬,但亦有將其設計成較鋼梁翼寬為寬,此種型式則稱為W-FBPwide-FBP)。Deierlein1988)的研究顯示出FBP是最簡單的補強方式,能有效提昇交會區的剪力強度。W-FBP可同時提升剪力強度以及承壓強度,因為FBP的寬度直接影響到梁翼外緣與混凝土接觸處承受壓應力的面積大小。

2、加勁鐵筐(steel band

Steel bandYoshino等(1990)提出提昇接頭承壓強度的方式(詳圖6d),它是由四片鋼板焊接於RC柱內的鋼梁翼板外緣,通常必須給予適當的加勁使其能充分提昇接頭的承壓強度。steel band除了提供混凝土圍束力來抵抗承壓力之外,更可以將鋼梁翼板的水平力傳遞至梁柱接頭內部。

3、梁柱交會區內的圍束或剪力箍筋

如同傳統RC結構在交會區內有圍束與剪力箍筋的配置,在RCS結構中為了防止柱主筋的挫屈,也需要配置適當的圍束箍筋,但是因為有鋼梁穿越因此在箍筋配置上較為困難,傳統的配置方式即是在鋼梁腹板打洞,讓箍筋可以穿越過去錨定(見圖7)。圍束箍筋除了可以防止柱主筋挫屈之外,更可以有效提昇交會區的剪力強度。

 

1 柱連續型式梁柱接合裝置示意圖

(于瑞佐 1998)

2 梁連續型式之接合示意圖

Kanno and Deierlein 2000)

 

3 內外元素示意圖

(after Kanno and Deierlein 2000)

4 內元素破壞機制

after Kanno and Deierlein 2000)

5 外元素破壞機制

after Kanno and Deierlein 2000

 

 

 

6 梁柱接頭配設之各種補強方式

Kanno and Deierlein 2000)

 

7 鋼梁腹板預留開孔以讓箍筋穿過